中華民國天文學會

會徽設計比賽


中華民國天文學會於民國100年所舉辦之「會徽徵選」活動,經2012年天文年會會員大會全體會員投票,其結果為:

◎ 特優獎一名,獎金新台幣貳萬元,並頒發獎狀乙張:
作品編號5號(李君樂先生)
◎ 優等獎二名,獎金各新台幣壹萬元,並頒發獎狀:
作品編號54號(王啟明先生)、
作品編號77號(莊幼玲女士)
◎ 入選佳作五名,獎金各新台幣貳仟元,並頒發獎狀:
作品編號120號(張哲源先生)、
作品編號161號(陳文順先生)、
作品編號149號(鍾明煥先生)、
作品編號60號(柯俞安女士)、
作品編號126號(汪芳宇女士)

經過諸位理監事從各方面考慮後,理事會最後投票選定編號77號之作品,確認為中華民國天文學會之正式會徽,即日起使用。

編號
No.
參賽作品
Logo Design
設計理念
Logo Description
3. 星球概念結合望遠鏡,望遠鏡上的圖騰中有許多眼睛,代表”觀 ”。 顏色以素雅的米棕色為主色調。
5. 整體概念以三個元素台灣島、星星、人組成,這三個元素透過”天文學會(ASROC)”做連結。其中,A更設計成望遠鏡的圖案,表示台灣人藉由天文學會/望遠鏡看星星。而台灣因為遠方的星星發光發亮;台灣的東岸因星星照亮而呈現太陽光譜。台灣西岸以及人以黑色表現是代表處在無光害環境下,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觀星的樂趣!
6. 藍底紅邊意謂中華民國代表色、白色球代表太陽、黃色球代表月亮、藍色球代表地球 地軸傾斜23.5度,在自轉的同時,亦圍繞著太陽作公轉也就產生了晝夜、四季變化。 ASROC 為中華民國天文學會。
12. 設計理念:《天人合一》 甲骨文中的「人」為一彎腰垂手樣貌(左下A的字樣,左撇為手,右撇為身),象徵人的敬畏謙卑,但如果抬起雙手(綠色圓弧)擁抱天空,頂著半圓的蒼芎(藍色圓圈),這就是甲骨文的「天」,天人合一即成天文。 採用自然的深藍配色表示日夜交替與星空,漩渦意態意旨多個面向:螺旋的星系、天文的神祕、深究的漩渦。綠色代表人所站立之地,黃色之圓代表日之能量,日加人即轉變為有著舞蹈活力的圖騰。23.5度的指引象徵著北極星仰角,暗指我們的位置在北緯23.5度的國家。最後配以天文協會縮寫,讓此會徽有國際辨識度。
26. 人、A(Astronomy)、書本、星星的元素為呈現。 1.兩人觀測星體的模樣,象徵學會聚集各方天文學術同好,定期發表研究成果。 2.「A」字詮釋學會研究天文之特性。 3.翻開的書本代表促進天文之普及,活化教育之交流。 4.星星象徵宇宙之探索,優質藍、卓越橙為色彩象徵。
49. 我的設計理念是保持樂觀、開朗和友善的心去探索地球。 兩個圈,上面的藍色代表天空,也代表地球;而下面的弧度則表示綠地和地球表面,兩者合在一起就是一個笑臉,代表著友善和樂觀,既容易了解,又非常簡約。而中間的星,則代表星星和宇宙,被旁邊的藍色天空或者是宇宙包圍著。
51. 會徽構想以中華民國天文學會英文各字首縮寫ASROC為主視覺,其中主要圖騰落在字母O上,它可以是星球的象徵,是天文台的圓頂,是天文觀測基地,是仰頭的觀星者,亦或是中國古代天象儀之意像。三角形代表著觀測天文星象不可或缺的工具“天文望遠鏡” ,弧線則象徵星球運行和流星般的瞬間軌跡。整體呈現以活潑簡單造型,展現親民與專業養成,提升民眾對天文的興趣。
54. 玉山不儘是我們台灣本島最高峰,亦是我們這塊寶島的標識, 星軌是一種天文攝影的手法,夜空下的星星看似停留,透過相 機,我們可以拍出以某一點為圓心,交織成美麗的星軌,把這 個手法用在此次的視覺元素,是代表著我國的天文知識,不斷 地在成長,永不停歇。
60. Logo的半框用半圓形的星球來框住星空和城市,表現出宇宙的感覺,裡面有天文望遠鏡朝上邊望著浩瀚的星空。
77. 變形小寫R: 春分點 γ符號 (天球座標的原點) 寓意: 象徵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為一個起點 右邊oc合體圖: 漢朝馬王堆出土的彗星圖。 寓意: (過去) 承襲天文一脈相傳的歷史發展 中間水平弧線: 地平線/日出/弦月 寓意: (未來) 迎接未來/ 蒸蒸日上/ 天文之美 整體設計以色塊呈現俐落感 適合印製在各種背景及印刷品上。
89. 敝作以中華民國天文學會之英文簡稱「ASROC」為題材,將字型稍作變體、並融入漢人張衡之發明「渾天儀」,表達我國從古而今,在天文科學上的致力發展。 「AS」二字中,以「A」稍作修飾模擬渾天儀之支架,並以「S」佐以插圖,模擬渾天儀旁之托龍。兩字的原形為了配合圖形,選用Bodoni MT。而「ROC」三字,則以仿似平臺的插圖包圍,字體選用較為正式的Adobe Caslon Pro,符合學會對學問研究的正經態度。
111. 以地球、月亮的結構描述外太空的星球和軌道的組成,月亮用橙色表示保護力,地球以藍色代表真理、溫馨及希望的顏色。
113. 一本書像徵文學氣息,深藍色代表著這宇宙中的神秘,而天文學讓人聯想到宇宙中的星群、月亮以及太陽。   就讓我們拿著望遠鏡觀看這宇宙中的奧妙吧!
120. 月亮現身於蒼穹,而全家福攜著手觀賞與探索著星空,藉由此景像傳達台灣的天文蓬勃發展之形象。 而星星創意構成台灣形狀的星空圖,有著從台灣看宇宙,同時也象徵著台灣天文成就在地球、甚至是宇宙發光發熱!
124. 原會徽的理念二十八星宿加以四象,雖然型式複雜但是以中文表現卻是不想捨棄的設計概念,一但縮小其中文可以化為圖騰般的圖像,這也是中文的醍醐味與趣味。 四象當然以它應有顏色表示,十道還則是十大行星。外型有參考張衡的混天儀(復原)概念。
126. 以星星當主角,被銀河系圍繞著,運用淺柔的色調符合天文學的氣質,再以墨水線條邊框,呈現天文的夢幻。
135. 以宇宙及銀河系作為代表天文學會的象徵,透過簡易明瞭 的線條把概念表達出來,另一方面整體造型也以星球的意 象做為另一個象徵,透過雙重的的符號來代表天文學會, 顏色上以活潑自然的色調,跳脫暗色系色調,讓天文學會 以更活潑的形式出現。
149. 取天文學會(Astronomical Society)的縮寫「A.S.」為設計中心,「A.S.」結合演繹為無限大的數學符號,代表天文學的浩瀚偉大,加上台灣地圖代表中華民國天文學會。 圓代表地球,輔以星象,象徵天文學會參加國際天文活動,達到知識交流,並普及天文學於國人,彰顯地球村的願景。 色彩選用藍色代表浩瀚的宇宙,及探索天文學的無限可能,深淺的運用代表天文知識的傳遞與推廣。
151. 運用星軌交錯組合為「a」,為天文學(Astronomical)之英文字首,代表中華民國天文學會。 充滿律動的星軌,傳達出天文學之美,流暢的線條,象徵中華民國天文學會對天文學研究的推動運轉不止,及推廣天文知識的努力不懈。 色彩運用以藍色代表浩瀚的宇宙,也代表天文知識的普及化,傳達出「遨遊星空,共享璀璨銀河」的意涵,鼓勵大家共同參與天文學之旨。
153. 色塊上方為深藍漸層變化到藍綠色,下方則是穩重的黑色,代表中華民國天文學會,立足台灣這塊土地,望穿了大氣探索那片奧妙的宇宙,星球與星環所勾勒出的線條,組成了天文學Astronomical 開頭字母A,而環繞在週遭的12顆星芒,正點綴呼應出屬於中華民國國旗上的表徵。
159. 將星系軌道、星系團和台灣、天文望遠鏡結合,象徵致力台灣觀察和研究宇宙天體的科學,「無限探索‧發現未來」的蘊意。
161. 將宇宙穹蒼與台灣、天文望遠鏡結合,象徵致力台灣觀察和研究宇宙間天體的科學,超越時空、探索未知的新宇宙。
166. 星系團中置入台灣,象徵致力台灣觀察和研究宇宙天體的科學,超越時空、探索未知的新宇宙。